全部
  • 文章
  • 图片
  • 视频
  • 专题
当前位置: 首页 >儿童关爱服务
张家港市大新镇桥头村妇联:“阅家风文化 承家训传统”活动
发布时间:2024-03-15 来源:张家港市大新镇桥头村妇联

“家风正,则后代正,源头正,则国正!”家风家训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已经深深镌刻入我们华夏儿女的文化基因,于无声中滋润和促进着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。弘扬好家风,是文化的传承,是美德的延续。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,引导青少年学会感恩,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。3月10日张家港市大新镇桥头村妇联开展“阅家风文化 承家训传统”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,让优秀的家风家训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。

 

清明家风传承好

家风如春雨,润物细无声。活动开始,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述孝敬长辈、育子有方、团结和睦的家风家训故事。以引据经典为切入点,从《朱子家训》、《孟母三迁》、《孔融让梨》等故事中分享“家风”、“家训”的内涵。用质朴平凡的事例阐释着幸福美满,向青少年们传递家庭美德正能量。引导孩子们传承优良家风,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。

 IMG_8834.jpg

 

纽扣入画展家风

在志愿者的指导下,孩子们用彩色纽扣粘贴家风家训画,透明的胶水在纽扣上涂一下,再粘贴在相应的位置上,从“清正廉洁”四个大字,再到莲花的花瓣和叶子,每一颗纽扣都必须粘贴在固定的位置上,就像人生的“第一粒扣子”,必须扣好、扣正。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、大人用灵巧的双手,将“廉洁”文化刻在画里。“廉洁好家风”“家风家训”“清廉家风”,不一会儿,一幅幅画就在大家的巧手下诞生了,象征着清廉、高洁、谦虚、永葆初心扬清风品格的梅花、菊花无声地将清正、廉洁传递给大家。活动结束后,陪同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以身作则、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,发扬良好家风。

 IMG_8977.jpg

 

 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和谐兴旺的源头活水,潜移默化中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,影响着他们的一言一行、一举一动。通过本次活动,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家风家训,学习并遵守良好家风家训的种子都深深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,未来一定会生根发芽,陪伴他们一起茁壮成长,争做美德少年,将良好家风家训发扬光大。之后,桥头村妇联将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弘扬家庭美德、树立良好家风。